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板块焦点 >> 乡镇县城
黄圩:乡村靓起来 群众富起来
发表时间:2020-12-11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12-11

本报讯 (通讯员 王建华 刘宇) 近日,走进黄圩镇云彩村新型社区,让人感到处处生机盎然,一派繁荣美丽的景象。纵横交错的道路两侧绿树成荫,白墙彩绘相映成画;文化广场上,草坪整洁,花草芬芳,各类植物共同组成一个小公园。在这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背后,看到的是该村“颜值”的提升,听到的是群众喜悦的赞美声,感受到的是云彩干群在建设新型社区、共建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付出的心血与汗水。

云彩村的党建创新、文明创建和新型社区建设工作能走在全镇前列,与村党支部、村委会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息息相关。该村两委干部在村党总支书记严学军的带领下,按下各项工作“快进”键。在规划建设新型社区工作中,该村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党建与创建工作交汇融合、双向提升的良好格局。在党群服务中心专门设立“党性教育基地”,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朱云彩等革命烈士不怕牺牲、英勇杀敌的革命精神,以烈士精神激发云彩人建设家乡的斗志。村两委还带领村里的老党员,通过带头当好文明创建的志愿者、监督员和宣传引导员,带动村里的男女老少,在全村形成“文明社区大家创,文明成果大家享”的浓厚氛围。

文明社区创建工作是对村里环境综合治理水平和村居群众整体素质的系统性考验。为了向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政府交上一份优秀答卷,让党委放心,让群众满意,该村以联动态势综合发力,下大力气狠抓村级环境的综合整治和提升工作。对村里主干道和小巷的杂草、杂物,出动机械,利用半个月的时间集中清理,清运垃圾160余车。村民文化广场,村两委带领大家用割草机将所有草坪重新平整,绿化带不规整的地方重新绿化平整,将拆迁工地留下的存量建筑垃圾全部清理后,平整土地近千亩,实行整村推进。对村内外私搭乱建的棚舍、广告牌,组织人员进行统一清理,并在小区规划设置一条规范化商业街,由村委设立市场管理办公室进行统一管理。此外,村两委还组织人员将主干道两侧墙体进行重新喷涂粉刷,涂刷墙体15500平方米,墙体绘画560平方米,喷涂公益标语52条。这些绘画标语和白色墙体的背景相得益彰,大大改善小区环境,提升云彩村的整体“颜值”。

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文明创建不仅体现在云彩村硬环境的提升,更体现在村民整体素质的软环境上。该村将整体环境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为群众通上自来水,又有可以休闲健身的场所,村民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共同维护家园环境的意识也越来越强。村里还趁热打铁,将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建设,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创建的知晓率、参与度。村里成立的红白理事会正渐渐成为村民办事的重要支撑,移风易俗、摒弃旧俗的新观念正潜移默化为群众所接受。新时代市民道德讲堂在云彩村越来越规范,“四德”建设、“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正带领云彩村民向更加文明、更加和谐的目标前进。

如今的云彩村,村容整洁、村貌美丽、村风文明、村民满意,一幅更加美好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上一篇:南河为高质量发展“提速加码”
下一篇:南河:正风肃纪 当好换届选举“守门员”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