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板块焦点 >> 开发建设
蟹塘里蹚出致富路
发表时间:2021-01-01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12-31

“田大虎养螃蟹,快步走上小康路。他现在在村内村外、左邻右舍的名声可大了。”近日,小尖镇郭庄村党支部书记郭清林在介绍村民委员会副主任田大虎养殖螃蟹致富、带动周边群众增收的事迹时,竖着大拇指,津津乐道。

今年47岁的田大虎,有个侄女女婿在兴化市从事螃蟹养殖已多年,有着丰富的养殖经验。早就想找个致富门路的田大虎,2018年秋到侄女家走亲戚,在闲聊中得知养殖螃蟹能赚大钱。当年的春节前,田大虎终于下定决心开始养殖螃蟹。他拿出手里所有积蓄,又向银行贷了一部分款,投入50多万元,在本村二组承包了80多亩水面,发展螃蟹养殖。

由于田大虎准备充分,认真学习养殖技术,养殖过程中又非常用心。当年,他就获得亩产近300斤的产量,亩收入8000多元。有了第一年的成功经验,到了第二年,田大虎又以每亩水面1000元大胆承包周边村子里的200多亩水面,总面积达300多亩。并在上一年入冬前就做好蟹苗繁殖的准备。

自己繁育蟹苗,不仅每只可以节省两毛多钱成本,最主要的是蟹苗在本地的温度和水体内繁育,适应性更强,成活率更高,生长速度也更快。光蟹苗与上年比,就省下8万多元的成本。只有初中文化的田大虎,学起螃蟹养殖的知识来特别快。比如对“养蟹不养草,蟹死如山倒”的经验之谈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并能做得很好。田大虎知道,养殖蟹塘必须要把伊乐草和水韭菜等水草养好,水草丰富了,既给螃蟹脱壳提供隐蔽处,又能给螃蟹提供丰富的食物。特别是这些水草长在养殖塘中,还能有效增加水体氧气,保障螃蟹有着良好的生长环境。近3年的螃蟹养殖实践,田大虎切身体会到,养殖技术并不难掌握,关键是责任心。比如每天晚上投饵,次日早晨必须要查看饵料消耗情况。如果剩余很多,说明螃蟹生病或者养殖环境不好。螃蟹食欲下降,必须要立即找原因,再采取补救措施,对症下药,切不可马虎了事。塘口管理也十分重要。去年,田大虎有个20多亩水面的塘口,因围堰的底部被老鼠钻了洞,巡查时没有细心,就应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句话。次日,一塘水和蟹全部跑光,白白损失了近20万元。

从事螃蟹养殖以来,田大虎每年的养殖纯收入都在7位数。他富了不忘乡邻和建档立卡低收入人群。去年,他与本组的建档立卡户田大伟结为帮扶对子,利用自己成熟的螃蟹养殖项目,精准帮扶。他分给田大伟40亩水面,扶持他养殖螃蟹。田大伟一家按照田大虎的规范要求,精心喂养,细心管理,当年实现人均增收2万多元目标,一举摘掉贫困帽子。

田大虎养殖螃蟹成了致富行列的“冒尖户”,很多村民上门求教,想加入到养殖行列。田大虎热心帮助,毫无保留地把自己从理论到实践中摸索出来的经验、门道,全部教给村民,并先后扶持本村和外村6户村民发展螃蟹养殖,并走上小康之路。

通讯员 张益强

 
上一篇:市验收中山河水源地响水侧达标建设工作
下一篇:产业强县铺锦绣 项目建设结硕果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