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板块焦点 >> 乡镇县城
向海而歌涌春潮 ——陈家港镇加快新一轮发展纪实
发表时间:2021-04-02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4-02

向海而歌涌春潮

——陈家港镇加快新一轮发展纪实

通讯员 张玉生 姚同来

春暖花开,漫步灌江口岸的陈家港镇,吊塔林立、水清岸绿、街道宽阔、小区连串、人流车流如织的景象尽收眼底,让人流连往返。这是该镇立足新目标,奋力夺开局的缩影。

今年以来,陈家港镇紧紧围绕“县城副中心、盐城第一镇”的目标定位,加快推进“三港联动”战略,统筹片区港产城融合发展,在新的起点上奋力谱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港城新篇章。

魅力港城展新姿

对标省委、省政府赋予“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成为绿色转型典型”新定位,陈家港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强势推进港城建设,用“绣花”功夫实施港城精细化管理,全力打造县城副中心、盐城第一镇,江苏沿海港产城融合的样板。

全力系统谋划和整体推进港城新城区建设,加快推进金港大街改造等18个重点项目建设,让百年古镇熠熠生辉,大放异彩。金港大街改造一期工程长约800米,经过墙体更新、道路铺设、绿化亮化、雨污管道等改造工程实施后,成为港城网红街。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街道上车水马龙,一派繁华,为百年古镇增颜添值,促进了现代服务业的蓬勃发展。

正在建设中的灌江绿洲、盐韵佳园等住宅小区建成使用后,成为港城一座座崭新的地标。港城中心支渠、三排河两岸的夜色美景,成为港城人散步、健身、游玩的首选“打卡地”。总投资1.77亿元的港城污水处理厂一期工地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管道安装;镇区污水管网二期沉井已完成90%,计7月份可全部完成;陈家港历史文化体验馆、集镇黑臭河体整治等项目已完成设计方案,即将开工建设。

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管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持续开展港城整洁街道、干净小区创建行动,以港城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以开展全国文明镇、国家园林城镇、省级生态文明示范镇为契机,出重拳、下猛药,对港城乱扔乱倒、乱搭乱建、乱停乱靠等“七乱”现象进行常态化整治,切实提升港城形象。困扰多年的“马路市场”已彻底取缔,老镇区“脏、乱、差”现象荡然无存,沿街沿海乱搭乱建销声匿迹,“断头河”“黑臭河”已一去不复返,常态化、精细化港城市容秩序管理,催生了港城环境大变样、形象大提升。

乡村振兴谱新篇

陈家港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做活治污、添绿、留白三篇文章,努力绘就人海和谐相融的生态新画卷。

坚持在“四个全域”上精准发力,是该镇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陈家港镇举全镇之力、集全民之智,一着不让实施全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环境综合整治、水环境治理、农房改善“四大工程”,改善村容村貌,助力乡村振兴。响陈线片区涉及6个村(居)、七纵九横、16条河道整治快马加鞭,势如破竹,已疏浚整治土方,拆除河道两侧破旧房屋及棚舍、厕所、鸡舍等,清除积存垃圾。八排河、二分排河等骨干河道疏浚整治后,绿化、亮化、美化等辅助工程加快推进,“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新农村景象呈现在人们的眼前。万亩优质高效粮食基地、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完成土地流转,即将开工建设。总投资6719万元,年可育苗7500万株的工厂化育苗中心在下辛村启动建设。新光、下辛等8个新型社区二期工程以及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加快推进,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新路,让港城人越走越宽广。

民生工程润民心

发展是第一要务,民生是最大政治。陈家港镇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大力实施惠民、利民、富民工程,在创造农民美好富裕生活上持续发力,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贯串六港等四个村(居)的小兴河疏浚整治后,按照“融合发展,重塑特色”的思路,协调推进沿线杆线整治,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提升整体风貌,发展特色产业、努力打造村容村貌整洁、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生活幸福的特色田园乡村。


 
上一篇:南河系统谋划拓宽乡村振兴新路径
下一篇:陈家港片区统筹发展指挥部工作例会召开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