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板块焦点 >> 文化活动
古云梯关下寻访响水第一个民主政权诞生地
发表时间:2021-04-03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4-03

挖掘红色资源 牢记初心使命

古云梯关下寻访响水第一个民主政权诞生地

本报讯 (记者 周序蒙 王万华 通讯员 王万佳 于和风)春寒料峭,细雨如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老区开发促进会、县新四军研究会联合组织寻访团,前往黄圩镇古云梯关下挖掘红色资源,寻访响水地区第一个民主政权诞生地,接受党史教育,不忘初心使命。

3月31日上午,绵绵春雨阻挡不住大家追寻红色足迹的热情,古云梯关下,废黄河故道旁,昔日的枪炮声早已远去,黄圩镇给后人留下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朱云彩、刘正权、马开文、吴培保等众多英雄热血洒在这片土地上。

汽车驶进以朱云彩烈士名字命名的云彩村时,黄圩镇党委书记丁承侨和村干部早已等在这里。县新四军研究会会长王万金向朱云彩烈士展览馆赠送全套《红色响水》刊物。县新四军研究会会员殷昌树讲述朱云彩等4位烈士血洒疆场,为国捐躯的事迹,重温那段红色历史。

寻访团成员和退役老兵代表列队在朱云彩烈士的雕像前庄严宣誓: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筑梦中华腾飞。

光阴荏苒,雄关依旧。在黄圩镇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王万金、糜士湘、陆伟分别代表县新四军研究会、县老区开发促进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全体寻访团成员和老兵代表向革命烈士纪念碑默哀致敬。

“无数先烈抛头颅,当年碧血洒乡村。百载江山红似火,三鞠难表永世恩。”老会长王万金面对革命烈士纪念碑有感而发。

当天上午,追寻红色足迹寻访团还来到当年的涟灌阜边区办事处旧址——黄圩镇双套小学挖掘红色资源,让历史的记忆与时代同行,让红色精神永远流传。

在那个倭寇肆虐民族危亡的苦难岁月,这里曾是响水地区抗日军民救亡图存的一座灯塔!新四军三师副师长张爱萍将军曾在这里运筹帷幄指挥反击日寇的大扫荡。抗日烽火中创办的双套初中是老滨海中学的前身。

在连灌阜边区办事处旧址前,县新四军研究会会长王万金说:“我们到黄圩双套小学来寻访响水地区第一个民主政权诞生地,目的就是为了学习党史,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腾飞而努力奋斗。”

穿越时光隧道,拂去岁月尘埃,古云梯关下、废黄河故道旁、黄圩革命老区、连灌阜边区的历史,虽然在中华全民族的抗日烽火中逝去,但我们却不能忘却那个年代曾有过的流血,牺牲,哭诉和呐喊。大家表示,要利用这些宝贵的红色资源,接受党史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建设“四新响水”的信心和决心。


 
上一篇: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下一篇:响水镇网格员争做“法律明白人”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