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板块焦点 >> 乡镇县城
“味稻”小镇  “绣”美大有
发表时间:2021-04-13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4-13

本报讯 (通讯员 嵇明明 胡智深)淮河水清岸绿,田野春暖花开,村头白鹭翩翩,小镇秀美热闹。这是大有立足高质量发展新目标,加快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绘就绿色转型的生态画卷。该镇依托地域优势和资源文化禀赋,紧紧围绕“秀美田园小镇”的目标定位,推进乡村振兴。

大有镇位于淮河入海的中山河最东端,是名副其实的“河海门户”。沿河岸线16.5公里的淮河尾闾中山河,是大有镇段重要的生态腹地和海河联运的重要航线。镇域康庄有机稻米、S337沿线西兰花、中山河沿线林果经济、新北稻虾共养四个“千亩”特色农业基地,不断擦亮省“味稻”小镇新名片。该镇在去年建成的2000余亩成片林基础上,新增绿化组团300余亩,“森林小镇”又添新绿。生态大有、红旗康庄、淮河人家、七彩新北、新姿民强、风光头罾等一个个闪亮名字让今天的大有再展新姿。

以县十万亩优质高产稻麦基地建设和高标准农田整村推进为契机,算好耕作投入账、土地产出账和增产增效账,镇、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包保联动,加快土地集中连片流转。坚持规划引领,双轮驱动,提标农田整治,提升农业“一轴一带三基地”布局,形成以康庄村万亩高产良田为核心,连片拓展新北村、大有居、淮河村、民强村高标准农田建设,注重场镇共建。以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为关键抓手,以做大规模、创成品牌为强力支撑,进一步提升现有耕地利用效率和农业产出效益,促进产业增效高质量,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乡村振兴。

该镇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围绕“一中心、三园区、一市场”,紧扣“两纵两横三组团”空间布局,精心规划打造工业、商贸、服务业为一体的功能示范新区。突出绿色生态,进行6条近10公里道路两侧景观林带建设,栽植苗木近15000棵,对镇中心公园实施加高、加层、加密、加彩、加果提升,并向镇文化中心、大有居党群中心拓展,打造绿化景点300亩,进一步完善集镇新区绿色开放空间体系。全面提升S337两侧金三角、淮河码头等节点绿化,建设十字街、建镇路口两个“口袋公园”。巩固提升“森林小镇”成果,打造特色街区,实行新镇区开发、老镇区保护融合发展。规划实施法治一条街、文化一条街、商业文明一条街,重点对中山路商业街两侧进行外立面整治,推进集镇道路黑化,铺设337沿线两侧人行道,实施亮化、美化更新。发力环境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推进淮河新型社区西扩及康庄新型社区工程,加强社区管理,提升居住品质。通过强化生态治理,严格河长责任制管理,保持市、县、镇、村四级管理河道水清岸绿,整治建镇路历史遗留问题黑臭河2公里。对沿路沿街实现净化、绿化,新增环卫车辆、桶箱等收集处理设施,全面提升街区保洁能力,把惠民生、解民忧的事情办实办好。

通过“大有之声”微信公众号转发党史百年天天读、习近平讲述百年征程、听习近平讲党史故事等内容,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镇各党组织《学习强国》使用情况实行每日公布。把学习贯穿于特色产业培育、提质创新增效、环境整治提升、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高质量发展的各条线工作之中,发扬康庄“艰苦奋斗、战天斗地”红旗精神,对标找差明导向,只争朝夕抓落实,把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的成果作为衡量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在深入学习教育中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续写新时代大有春天的故事。


 
上一篇:凝聚磅礴力量  共建幸福黄圩
下一篇:全市首张“跨区域通办联办”营业执照在响发放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