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5月1日 星期三
百姓小康 >> 全面小康·幸福生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陈家港步履铿锵走实小康路
发表时间:2020-09-08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xiangshui1 来源:响水融媒体中心 更新时间:2020-09-08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年来,陈家港镇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小康”的总目标,把精准扶贫和就业先行作为主要抓手,组织动员全镇上下抢抓发展机遇,大打一场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感谢你们,我又掌握了一门技能!”近日,小港村村民李丽丽开心地说。今年44岁的李丽丽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计。此前,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一直闲赋在家。驻村工作队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积极动员她参加免费技能培训。随后,李丽丽参加镇举办的就业培训,有了一技之长,并顺利地找到工作。像李丽丽这样的村民在陈家港镇还有不少。

上下“一盘棋”,全面掀起冲刺脱贫攻坚的新热潮。近年来,该镇选派机关干部与村组干部组成驻村脱贫工作队,做到每个村有1名牵头领导和1个驻村工作队,每个建档立卡户有1名帮扶责任人,实现每个村、每个建档立卡户精准扶贫全覆盖。驻村脱贫工作队还针对辖区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入户走访或电话访问,及时掌握困难群众就业意愿,建立就业帮扶台帐。与此同时,工作人员对有就业需求的人员,进行岗位推荐,对有职业培训需求的人员,积极推荐培训项目,然后为其提供就业或创业渠道。

推进“一体化”,全面打响冲刺脱贫攻坚大决战。此前,由驻村工作队进村入组,挨家挨户调查摸底,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扶贫、脱贫情况,形成台帐记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当下,该镇按照“因户制宜、因人制宜”的原则,把产业脱贫牢牢抓在手中,落实到具体工作中,通过新建设施农业、稻虾共作、西兰花种植等特色产业基地、扶贫车间、村企共建等形式,吸纳群众进企进园务工,增加工资性收入,壮大村级集体积累。326省道、响陈路两侧的7000亩西兰花基地,海七路、响陈路沿线的4000亩稻虾共作新业态、四港村产业扶贫车间、中兴居冷库,成为群众创业就业的新乐园。省级经济薄弱村中兴居投资640万元创办冷库,建成千亩西兰花产业基地,不仅每年增加村级集体收入20万元以上,而且带动47名建档立卡户进企入园务工,实现稳定脱贫目标。

服务“一条龙”,全面构建冲刺小康的保障网。陈家港镇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在解决不愁吃、不愁穿的基础上,扎实开展“三保障”工作,确保服务到位、保障到位。住房安全不漏一户,全镇建档立卡户涉及的C级危房254户、D级危房329户已全面拆除,安置在六港、立礼等8个新型社区。基本医疗不少一个,严格落实群众医疗保障政策,依照个人医疗缴费高档标准给予全额资助,以及大病保障资助,做到应保尽保,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个不落。通过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9个经济薄弱村脱贫摘帽,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上。



 
上一篇:【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运河镇:推进“厕所革命” 美化乡村环境
下一篇:【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张集中心社区:公司带农户 迈上小康路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