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百姓小康 >> 全面小康·幸福生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稻田+”模式 给力农民增收致富
发表时间:2020-09-15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xiangshui1 来源:响水融媒体中心 更新时间:2020-09-15

“稻田养殖,一田多产”是近年来我县生态农业发展的又一新模式。通过发展稻虾、稻蟹、稻鸭等“稻田+”混作模式,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有力地助推农民迈上增收致富“快车道”。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稻田+”模式 给力农民增收致富(图1)

秋风凉、蟹脚痒。9月15日下午,记者在运河镇孙埝村境内的响水金泰稻田混作示范区看到,水稻已进入扬花灌浆期,长势良好,再有十多天,示范区里的螃蟹也将走向人们的餐桌。据了解,响水金泰稻田混养示范区以“稻田+”模式,采用单季水稻种植,混作螃蟹、甲鱼、麻鸭等,实现一田多产,多产多收。据示范区负责人封昌建介绍,去年他们养殖了400多亩,今年已经扩到650亩,今年的螃蟹还有十几天就可以上市了。今年种的单季水稻,长势也很好,亩产在1100斤左右。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稻田+”模式 给力农民增收致富(图2)

大有镇新北村的“稻虾混作”项目基地,共400多亩,项目采用上粮下虾的现代立体循环种养模式,让现代农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得到有机统一。目前,该基地上一批龙虾已经销售结束,进入水稻的重要管理阶段。说起“稻虾混作”模式,负责人姜鹏向记者谈起了他的“致富经”,他们种植的水稻不使用农药,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稻虾混作”模式比传统农业效益大了两至三倍。

今年以来,我县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向生态要效益,以工业化思路打造现代化农业,以生态环境保护和群众增收致富为目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让生态生“金”,百姓增收。



 
上一篇:【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张集中心社区:公司带农户 迈上小康路
下一篇:【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公益性岗位 情暖脱贫户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