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百姓小康 >> 全面小康·幸福生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棚里踏出小康路
发表时间:2020-09-27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xiangshui1 来源:响水融媒体中心 更新时间:2020-09-27

秋分过后,暖暖的阳光,让人感觉还是有点燥热。记者在采访时看到,正在大棚里干活的南河镇头甲村四组村民朱召林已是满头大汗,望着郁郁葱葱的一畦畦西兰花和辣椒,他脸上溢满丰收的喜悦。

今年45岁的他,到北京打过工,开过出租车,但收入始终不稳定,又不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两个小孩。几年前,镇村产业结构调整,建起现代农业产业园,鼓励村民发展大棚种植等现代农业,他妻子的娘家在薛荡村,薛荡村又是现代农业园的核心区,不少农民有种植西瓜的基础、技术、市场,夫妻俩认为这是个创业的机遇。当年就在示范园承包了20多亩地,建起了“奋斗园”,并把家也搬到了田头。生产过程中,他根据镇村产业发展,选择品种和调整茬口布局。搞大棚种植是一件吃苦的事,经常会在定植或采收时忙得连饭都顾不上,起早贪黑在田头棚内,有时遇到自然灾害或市场低迷等状况,一茬下来可能不一定达到预期收入。

两年前,省县农技部门联合在镇里举办现代农业园艺专业中专班,如获至宝的他第一个报了名,每到集中学习的日子,他都提前安排好农活,一天也没缺过课。两年时间里,他通过自学、集中培训、实景教学、老师请教等,让自己种植技术有了大幅提升,种好大棚的信心更足了。今年,他已种植土地超百亩,其中种植设施农业78亩,种植水稻32亩,大棚春季主要种植西瓜,秋季种植西兰花和辣椒。近两年,他把在中专班里学到的技术,充分运用到生产当中,滴灌、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为他节约了成本,增加了收入。如今,他年纯收入都在20万元以上,成了名副其实的种地能手。同时,他把学到的知识无偿传授给周围的种植户,努力让大家把成本降下来,效益搞上去。低收入户王升在他结对帮扶下,也搞大棚种植,现在每年收入三四万元。经过传帮带,王升已经掌握大棚种植技术,稳稳地脱贫奔小康。



 
上一篇:【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公益性岗位 情暖脱贫户
下一篇:【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丰华家园争创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