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板块焦点 >> 乡镇县城
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 打造绿色农业升级版
发表时间:2021-05-15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5-15

本报讯 (记者 刘 剑 王万华) 近两年来,我县坚持以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农业,以科技的手段实施现代农业,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抓好农业“新六产”,着力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组织化和品牌化精致农业,不断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我县持续推进种植结构调整,稳定优化粮食生产,全县常年粮食种植面积126万亩、总产量60.5万吨,粮食排名位列盐城市第二;蔬菜种植面积53.06万亩、产值31.05亿元,特色主导产业西兰花种植面积为10万亩,核心区连片面积保持在4万亩以上,形成了东西长10公里的西兰花海,成为全国西兰花规模种植第一县。

大地九丰建成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蔬菜工厂,响水九丰农博园核心区占地面积2000亩。一期3万平方米的智能观光温室是目前国内最丰富的单体观光温室,拥有100多种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二期6万平方米蔬菜工厂,包括全环境蔬菜工厂、流浪地球体验区、空中种植区等板块,是亚洲单体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综合性植物工厂。

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获批建设,初步形成西兰花、浅水藕、经济林果、生态有机稻米、畜禽养殖、水产品养殖、高品质设施蔬菜等众多特色优势产业。

生猪养殖“响水模式”在全国推广。同时,我县高度重视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按照现代化、高端化、品牌化思路,规划建设食品高新产业园,致力打造集食品加工、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电商销售等为一体的现代食品工业园区。我县正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大步迈进。

在农业质态稳步提升的同时,我县农村面貌也明显改观,创成省级美丽乡村5个、森林小镇2个、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8个、县级以上特色田园乡村6个,全县三分之一村庄创成美丽宜居村庄。农民生活持续改善,高质量打赢了脱贫攻坚收官战。2020年,全县农业总产值89.58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842.5元,同比分别增长5.9%、6.9%,增幅列盐城市第一。


 
上一篇:蜗牛搬“新房”
下一篇:运河:“十个一次”活动让警示教育形式多效果好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